典藏文物


圖像

韓麟將軍中央陸軍軍官學校畢業紀念-中正劍

  • 類別/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bool in D:\wordpress\wp-content\themes\Divi-Child\single-cultural.php on line 66

    Warning: Attempt to read property "name" on null in D:\wordpress\wp-content\themes\Divi-Child\single-cultural.php on line 66
  • 材質/
  • 取得來源/
  • 紀錄時間/2020-08-31T22:25:01.029+08:00

內容簡介
本物件為韓麟將軍中央陸軍軍官學校畢業紀念中正劍,附有劍鞘,為馬祖新村社區49號住戶韓麟將軍所提供,韓麟先生為前國軍少將。

照片中的中正劍為銀色劍鞘與劍身,劍柄則為黃褐色,從鏽蝕的痕跡可以看出年代久遠,刀尖也已被磨鈍,劍鞘上留有裝飾物掉落後所顯露的鑲嵌孔洞。

中正劍是中華民國時期蔣中正授予黃埔軍校學員、得力有功人員的隨身短劍,為中華民國國民革命軍的榮譽象徵,在國民黨高級將領中得到這把劍的也是寥寥無幾。蔣介石名中正,在1908年(民國前4年)赴日本留學期間對日本軍人的劍道及武士道精神十分欣賞,後在任黃埔軍校校長期間創製此劍,頒發給黃埔軍校畢業生;因劍柄上刻有「蔣中正贈」字樣而被稱為「中正劍」。

創用CC「姓名標示」圖示 本著作係採用創用 CC「姓名標示」4.0 國際權條款授權.
馬祖新村眷村文創園區和太武新村眷村文創園區已經成立專屬網站,立即前往檢視最新資訊!!
馬祖新村眷村文創園區
太武新村眷村文創園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