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馬仔


桃園光影電影館│2020年12月影展 ── 我們與司法的距離

活動時間:2020-12-1 ~ 2020-12-31
▐ 電子版手冊下載:https://reurl.cc/r8jXOE
近年發生的隨機殺人等刑事案件,在部份媒體未審先報導下,引發爭議,尤其大眾可能在不完全知情的狀態下未審先判加害者。「法律之前人人平等」是一個民主國家對於法治的信念,而這些刑案在審判的過程中,維護程序正義的被告辯護律師試著找出犯案的真正原因,在未來減少案件一再發生,卻被大眾標籤,成為過街老鼠。
十二月主題影展,我們邀請曾接手北投女童割喉案、小燈泡命案等重大刑案的辯護律師;同時也是podcast《#法客心法影劇組》主持人黃致豪律師成為本月策展人,期待透過他策劃的影展,讓觀眾理解更多司法現況。
司法,它無所不在,深入你我生活的每一個角落。但你我多半對它不甚了解。看到審檢辯司法實務工作者的時候,表面上或許有些敬畏,但有時內心就是掩不住那一股懷疑的氣味,甚至沒來由的從印象中暗自痛恨起司法來:
❝ 那些亂判的恐龍法官,那些輕縱惡人的檢察官,還有還有,那些為大壞蛋辯護的無良律師。新聞、名嘴跟網紅不是都有說嗎?司法像月亮,初 一十五不一樣。新聞上、別人口中看起來的案件:孝子的孝子,人魔的人魔,可憐的可憐,該死的該死;在包青天眼中,這些案件明明就這麼簡單直白又好判,立時處刑大快人心;怎麼這些活在象牙塔內的審檢辯,常常要口中唸唸有詞,什麼無罪推定,什麼舉證責任,什麼正當程序,什麼竭力辯護,一副全世界都誤解他們的樣子?究竟是司法已死,改革無望? ❞
抑或是,司法果然像月亮:事實上是同一主體,只是看的面向與軌道不同,就會出現相異面容?期盼透過電影的呈現與相關討論,可以讓你我試著開始多理解一點脈絡 — 無論是法律的,還是人性的。這次影展聚焦在下列四個主題:(一)女性與法律、(二)檢辯與正義、 (三)法律、冤罪,心理學、(四)法律中的民主─國民審判。
策展,終究是一門「掛一漏萬」的藝術,無法一網打盡所有我們希望呈現的議題, 但總是一個饒富興味的起點:或許你我能從多看一部法律相關電影,多問一個問題,多花 十五分鐘了解一個事件的脈絡開始,略略地,拉近那麼一點你我與司法的距離。
策展人|黃致豪律師
兩個孩子的父親。
執業律師,司法心理學研究者,podcast《法客心法影劇組》主持人與 製作人。
曾任司改國是會議委員;曾任諸多重大社會矚目案件的刑事辯護律師;曾經在捷運站被吐口水,公車上被謾罵,租屋被拒絕。深信法律即人性的務實理想主義者,也深信教育與溝通才是改變的主要力量;至今還保持著向孩子們諮詢對自己承辦案件意見的習慣。
▐ 主題影展 ── 我們與司法的距離
▐ 經典大師:費里尼
▐ 親子電影院 ── 就愛皮克斯
▐ 短片輯 ──魏德聖導演專題、塵封紀事
▐ 雷奈的紀錄短片
▐ 「歷史重演」提前跨年趴:日曜日式散步者
✦12.12 ( 六 ) 19:00 《夜與霧》《雕像也遭殺害了》
座談嘉賓:陳平浩(策展人)
✦12.19 ( 六 ) 19:00 《黎明之前》《七月天》
座談嘉賓:翁煌德 (策展人) 、魏德聖(導演)
✦12.26 ( 六 ) 18:30 《日曜日式散步者》
座談嘉賓:毛雅芬(策展人)、黃亞歷(導演)
✦12.27 ( 日 ) 14:00 《十二怒漢》
座談嘉賓:黃致豪(策展人)、彭湘鈞(臨床心理師)
馬祖新村眷村文創園區和太武新村眷村文創園區已經成立專屬網站,立即前往檢視最新資訊!!
馬祖新村眷村文創園區
太武新村眷村文創園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