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新村

馬祖新村未來規劃

       未來將規劃馬祖新村眷村為眷村文化保存園區、影視產業培育中心、藝文人才育成基地、文創交流平台及親子藝術體驗區等多功能文化創意園區。目前正積極協調國防部完成容積調派及所有權移撥程序。

       因內部工程仍在進行中,未避免空間閒置,將持續向中央爭取相關經費,以供活化園區空間、田野調查研究、辦理擾動社區、宣傳串聯等相關活動,藉此漸漸累積、醞釀未來全面開放所需之能量。

       馬祖新村除了是桃園市眷村文化保存園區,也同時形塑為桃園市文化創意產業育成的基地,透過「類博物館」之理念及構想,讓本區同時具有公開性與公眾性,並有研發、教育、展演、休憩等功能,也成為本計畫文創發展平台的中心。

▲  桃園市文化創意產業育成基地

規劃方向
 

一、文創園區:未來預計設立文化創意工作室、文創基地,吸引在地文創業者進駐,藉由定期文創市集、文創人才培育講座工作坊等、以強化眷村藝文人才培育與文創產品開發等公益性質。

二、眷村特色保存:馬祖新村園區將透過修復再現3馬祖新村眷村生活空間,未來將透過展覽及活動之導入,重現馬祖新村昔日風情,民眾可透過常態展示、解說及表演等方式,體會眷村生活情況。

三、影視基地:未來馬祖新村將持續提供影視協拍服務之外,馬祖新村活動中心電影院也將配合桃園電影節播放眾多國內外精選影片,同時也固定配合主題舉辦電影藝術相關展覽,並規劃電影講座及工作坊等教育推廣活動,提供市民更豐富、更多元的影像視野,豐富市民影市文化生活。

四、親子藝術園區:馬祖新村幼兒園預計規劃為擁有戶外表演、戶外防災公園、室內音樂排練場、室內展場等多功能場域,提供親子休憩藝文空間。

▲  馬祖新村空間機能與配置圖。詳細內容請參本文。

馬祖新村眷村文創園區和太武新村眷村文創園區已經成立專屬網站,立即前往檢視最新資訊!!
馬祖新村眷村文創園區
太武新村眷村文創園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