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述歷史


098 萬用的軍卡車

  • 受訪者/綜合採訪

馬祖新村有個特色就是很長一段時間有軍卡車擔任重要的交通工具,除定時來到悅心亭接學生上
學、下課外,中午還幫學生送新鮮的便當,「馬祖新村同學們的便當都是現做的」,特別容易讓班上其他同學嫉妒,包括其他眷村,都沒這種好待遇。

後來村裡的媽媽們外出到工廠上班、上新民市場買菜,也都由軍卡車一起載運到外頭去,另外軍卡車也是發放物資的重要交通工具,時間一到,就會來發米、麵粉、油、鹽等,村民憑眷補證跟米票、糧票等來領物資,每戶按人口數來配給,大人算大口、小孩算小口。

當時沒什麼好吃的東西,有居民領到米,正好碰上市場有小攤販來爆米香,大家就會拿著克寧奶粉空罐去爆。在當時貧困環境下,米香已經是很不錯的零嘴。「有些人薪俸較高,會加花生,我們羨慕的要死,因為我家永遠都沒有花生。」陳德晶說。

年長一點的二代王芝琴、秦弘毅、馬小梅上學都搭過軍卡車。學生擠在後面的車廂裡,夏天熱加上又調皮,常常推來推去,秦弘毅有一次剛好角度關係,被車門檔板擠到差點喘不過氣。馬小梅還發生過更嚴重的意外。

當時大家都會想要往司機旁邊的副駕駛座擠,馬小梅和同學擠在副駕上,被同學硬生生往外推,當時軍卡車已經開動,書包被捲進車輪,她整個人就卡進車輪與檔板間。所幸車速不快,司機立刻煞車,但是人卡在那出不來,後來有人就試著把車輪洩氣,希望可以把她拉出來,但萬萬沒想到這一壓,把馬小梅的眼珠子擠了出來,把大家都嚇壞了。

還好緊急送醫治療後,恢復得很好,馬小梅的眼睛沒有什麼後遺症。

後來村子外頭有了公車,學生們就改搭公車上學,馬祖新村也有了自己的市場,而且是附近市場最早開市的,食材都很新鮮,媽媽們也不再需要搭軍卡車外上外頭買菜。陪了村民好長一段時間,巨大又略顯笨重的軍卡車也因環境變遷而走入歷史。

創用CC「姓名標示」圖示 本著作係採用創用 CC「姓名標示」4.0 國際權條款授權.
馬祖新村眷村文創園區和太武新村眷村文創園區已經成立專屬網站,立即前往檢視最新資訊!!
馬祖新村眷村文創園區
太武新村眷村文創園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