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述歷史


090 同窗六年,一輩子的交情_龍岡國小第八屆

  • 受訪者/綜合採訪

提到眷村,「彼此感情深厚」可能是多數人的第一印象。究竟有多深?馬祖新村裡的同班或者同屆同學維持聯繫的人非常多,這從龍岡國小第八屆的綿密連結可以當成一個例子。

龍崗國小第八屆只有忠班與孝班兩班。這一屆的同學多為民國四十七年次(或者四十六年年尾),因為只有兩個班,唸書時,兩個班還會因為各種競賽、事件互相較勁對峙的,畢業多年以後,兩班同學早已成了一個共同體。平均來說,每個班大約有二十來個是馬祖新村的人,比例佔了將近一半,因此大家容易聚在一起。

這群同學原來也是三三兩兩維持聯繫,直到大家都年過五十以後,開始發現有些同學生病、甚至過世,於是有了人起頭,決定積極聯繫所有可能連係得上的同學,固定每年聚會,經過兩三年運作後,龍岡國小第八屆同學會就固定在每年十月第一個週末相聚。

忠班的高豫台說,當他們的幾位老師得知他們都還也同學會時,「老師抱怨,怎不找我一起?」年過八十好幾的老師,依舊耳聰目明風範不減,因此也成了同學會中的一員。

原住戶13號的周嵩是孝班,110號的高豫台是忠班,每年同學會聚會,孝班永遠比忠班人多。原住戶104號的黃齡逸說,就這麼兩班,也不用分班,同班六年下來,「誰的手指長怎樣,我都知道,誰的腳的形狀我都記得,因為當時有些人打赤腳上學。」黃齡逸這樣形容彼此的熟悉程度。

兩班同學加上彼此兄弟姊妹,我跟你是同學,我弟弟跟你妹妹也可能是同學,我們全家因此彼此認識,關係非常緊密。小學六年彼此不一定玩在一起,畢業後也可能各忙各的,但總是有一條奇妙的線,隱隱牽繫著大夥兒,後來又聚在一起時,就更顯親近。

創用CC「姓名標示」圖示 本著作係採用創用 CC「姓名標示」4.0 國際權條款授權.
馬祖新村眷村文創園區和太武新村眷村文創園區已經成立專屬網站,立即前往檢視最新資訊!!
馬祖新村眷村文創園區
太武新村眷村文創園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