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藏文物


圖像

馬祖新村-馬祖幼稚園校內活動

  • 類別/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bool in D:\wordpress\wp-content\themes\Divi-Child\single-cultural.php on line 66

    Warning: Attempt to read property "name" on null in D:\wordpress\wp-content\themes\Divi-Child\single-cultural.php on line 66
  • 材質/
  • 取得來源/
  • 紀錄時間/2020-08-31T22:10:04.920+08:00

內容簡介

本物件為馬祖幼稚園校內活動照,是馬祖幼稚園在民國78年前後的活動照片,穿著黑色洋裝的婦人為馬祖幼稚園創辦人蔣明玉女士。該照片為馬祖新村社區20號住戶徐威俊先生所提供,徐威俊先生為前國軍少將徐培清將軍之子。

當時馬祖幼稚園的校務活動幾乎都是由馬祖新村中的婦女或善心人士支持舉辦,他們秉持著窮不能窮教育、苦不能苦孩子的精神為下一代奉獻著,一位孩童的母親也會照看其他家庭的孩子,形成強大的照看團隊,對於校內活動,主婦們也積極參與其中。

馬祖新村建成後,由於第84師駐軍於馬祖外島,眷村中幾乎都是婦人獨自扛起生活的重擔。由於此時小孩大多年幼,育兒為婦女沉重的負擔。此時馬祖新村建村後由軍方指定的第一任村長蔣明玉女士,遂進行籌建幼稚園事宜。先向中壢市天主教教會募到2萬元的建設經費,委請有建築業背景的鍾維炫先生出資建設,在各方協助下,馬祖幼稚園於1958年6月(民國47年)動工興建,並於1959年(民國48)正式建成招生,由蔣明玉女士擔任第一任園長。

創用CC「姓名標示」圖示 本著作係採用創用 CC「姓名標示」4.0 國際權條款授權.
馬祖新村眷村文創園區和太武新村眷村文創園區已經成立專屬網站,立即前往檢視最新資訊!!
馬祖新村眷村文創園區
太武新村眷村文創園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