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馬仔


桃園光影電影館│2021年1月影展 ── 不只是歌舞

活動時間:2021-01-1 ~ 2021-01-31
▐ 電子版手冊下載:https://reurl.cc/Gr7oyx
歌舞,是表演藝術的濫觴,亦是最直觀的敘事方式。身體和聲音的結合,讓作品無需經過文字轉譯,而是透過演員的能量和呼吸,將角色的種種反應、感受和情緒,直接傳遞給觀眾。因此,歌舞不只是歌舞,也是一種視聽交融的戲劇語言。如是語言,不只出現在劇場裡,也出現在電影中。
好萊塢歌舞片自1920年代晚期萌芽,爾後作品如雨後春筍般 湧現。到了1950年代左右,紐約百老匯有不少膾炙人口的音 樂劇作品誕生,大多商業通俗,亦不乏實驗之作,此時的歌舞片開始大量取經於劇場,推出了許多改編作品,同時也吸收了不少音樂劇創作思考上的養分。自此之後,好萊塢歌舞片與百老匯音樂劇時常相互輸入輸出,相輔相成,彷彿孿生兄弟,有些相同又不盡相同。
此次主題影展共包含七部歌舞影片,多是好萊塢與百老匯之間的改編作品,不論內容或形式上,皆如萬花筒一般,充滿著寬 廣而多元的光譜。就劇情主題來看,並不限於音樂或舞蹈相關 的背景,還融入了愛情、戰爭、國族、社會、歷史、產業、性別、 自我認同等非關歌舞的題材,所觸及的議題琳琅滿目。就歌曲發生契機與表現手法來看,未必盡是情感飽滿的音樂及場面華麗的舞蹈,而是充滿著更多樣的敘事可能性,呈現出一般台詞 對話所無法達到的效果,使歌舞片或音樂劇成為一個獨立的劇種。更進一步地,這些作品在舞台敘事與影像語彙之間的轉換,也是創作上值得深思的面向,甚可激起觀影之後的餘音。
策展人|吳政翰
戲劇顧問、編劇、台大戲劇系兼任講師、表演藝術評論台駐站評論人,並受邀擔任臺北表演藝術中心「音樂劇人才培訓計畫-創 作工作坊」編劇組講師。美國耶 魯大學戲劇學院藝術碩士,歸國後致力於劇本發展,至今擔任過 五十餘齣國內外作品之戲劇顧問,近期參與作品包括瘋戲樂工 作室音樂劇《台灣有個好萊塢》 等。編劇作品曾獲新北市文學獎首獎、臺北文學獎、兩屆優良電影劇本獎等。
▐ 主題影展:不只是歌舞
▐ 非典型寶來塢
▐ 親子電影院:唱唱跳跳一起來
▐ 短片輯:角落洞察者 曹仕翰導演專題
▐ 少年仔的電影講堂
▐ 千晝千夜 ENDLESS
──映後座談────────────
✦01.09 ( 六 ) 19:00 《明天,我要和昨天的妳約會》
座談嘉賓:陳平浩 ( 策展人 )、蔣亞妮
✦01.10 ( 日 ) 14:00 《瘋狂理髮師》
座談嘉賓:吳政翰 ( 策展人 )、洪健藏 ( 演員 )
✦01.16 ( 六 ) 19:00 《我的狗男友》《春之夢》《貓與蒼蠅》
座談嘉賓:翁煌德 ( 策展人 )、曹仕翰 ( 導演 )
✦01.17 ( 日 ) 14:00 《爵士春秋》
座談嘉賓:吳政翰 ( 策展人 )、張玉玫 ( 音樂執導)
馬祖新村眷村文創園區和太武新村眷村文創園區已經成立專屬網站,立即前往檢視最新資訊!!
馬祖新村眷村文創園區
太武新村眷村文創園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