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述歷史


099 食物不只是美味,更是種回憶

  • 受訪者/綜合採訪

自從忠貞新村因米干掀起了一股眷村菜熱潮,各地眷村便開始網羅搜集自己的眷村特色菜;然而,每次被問到馬祖新村有什麼特色菜時,原住戶馬小梅總說:「沒有!」

對住戶而言,一村子的老爹老爺老奶奶來自全中國各地,再加上嫁入的台灣媽媽們,有閩南、有客家、有原住民,廚房裡的味道應有盡有,每一家都有自己的風格,實難彙整出「馬祖新村特色菜」。豐富多元,或許正是馬祖新村的特色,

住戶賈曙東覺得村子裡外最大的差別是,去本省家庭作客時,「一桌都是白的」——白斬雞、白斬鵝、白斬豬,連青菜都是水煮後沾醬油,這讓他一度不知道如何動筷。後來,他才找出了一個規律:本省菜多是單方,外省菜多是複方。本省菜調料香料使用上與烹飪工法上,相對外省菜,簡單許多。少了蔥蒜香菜辣椒,即使滿桌菜色,賈曙東還是難以嚥下一頓飯,反之,只要有這些香料,幾碗白飯都能下肚。

另一道為人所知的眷村家常料理是肉末酸豇豆,酸、甜、鹹、辣口感層次豐富,非常開胃。當然這不是馬祖新村的特色菜,但特別的是,原住戶石亮靠著一手好廚藝把中日口味混搭了起來。他擅長日式料理,把酸豇豆的配方稍加改變,搭配拉麵吃,因而成了一道店內的招牌小菜。

其他像是臘肉、豆腐捲、獅子頭、雪菜百頁等,都是一般餐廳可見的菜色,不過,山東大饅頭、窩窩頭這類又硬又乾的北方麵食,在日常生活裡愈來愈少。一方面是口感不見得符合現代人的喜好,一方面跟老麵發酵做法也有關。

還是賈曙東說得好:「窩窩頭這種難吃的食物,吃它,不是為了美味,而是一種回憶。」

創用CC「姓名標示」圖示 本著作係採用創用 CC「姓名標示」4.0 國際權條款授權.
馬祖新村眷村文創園區和太武新村眷村文創園區已經成立專屬網站,立即前往檢視最新資訊!!
馬祖新村眷村文創園區
太武新村眷村文創園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