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述歷史


093 馬祖新村代表隊_童軍團

  • 受訪者/綜合採訪

馬祖新村也有自己的童子軍團!編號151團,這是查得到的紀錄,即使村子已不在。

馬祖新村童軍團歷史比籃球隊更早,當年是老總幹事劉爾銀帶領的,眼見男孩們一個個念了高中大學,就怕人數越來越少,劉爾銀於是問了一路看著長大的楊宗憲,是否有興趣加入童軍團?「我想說,好啊,不用上課,又可以請公假出去活動,滿屌的!」楊宗憲暗自竊喜天上掉下來的好事,興沖沖地拉了包括石亮在內的幾個朋友,就這樣,幾個國中小男生就成了童子軍。

入了童軍團後,才知道根本是惡夢的開始。楊宗憲說,每個人都要背著自己的行李、炊具、帳篷與用品等,背上的重量讓人想放棄;車子到了營地,明明還可以進入,童軍團成員卻被要求背著重重行囊走進營地,「這訓練完全不輸給當兵!」但是經過三天兩夜露營訓練後,讓馬祖新村童軍團成員大開眼界,不僅認識了來自各地他校的學生,更學得不少野外求生技能,並懂得適應團體、與他人互助合作。

後來馬祖新村童軍團又去參加全國大露營,因為人數不足,領隊又去別的國中借調一些學生讓村子童軍團人數湊齊。當時全國大露營地點是在走馬瀨農場,七天六夜,據楊宗憲形容,「是地獄般的生活」。為何?原來是走馬瀨農場水壓不夠,偏偏又是炎夏之際,七天沒得洗澡,只能擦澡,可想而知一群人擠在那的狀況:各種味道飄散,帳篷裡的狀況更是難以消受。

但同樣的,因為「患難」,這盛況讓他們在活動結束後更難忘懷,包括全國國、高中生齊聚,大學的羅浮與蘭姐來帶領他們,這都養成了馬祖新村童軍團成員們日後對於前輩們的尊重與後進提攜的胸襟,踏入社會後,也比較不怕挑戰與困難。

童軍團對孩子們的紀律訓練,或許也提供我們現在社會教養一種不同的省思。

創用CC「姓名標示」圖示 本著作係採用創用 CC「姓名標示」4.0 國際權條款授權.
馬祖新村眷村文創園區和太武新村眷村文創園區已經成立專屬網站,立即前往檢視最新資訊!!
馬祖新村眷村文創園區
太武新村眷村文創園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