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述歷史


092 馬祖新村代表隊_籃球隊

  • 受訪者/綜合採訪

籃球是大家熟悉的運動,學校有校隊或者社團也是稀鬆平常的事,但對於一個眷村要組成球隊,可就真要有心經營。

不少眷村都有籃球隊,馬祖新村也不例外,不過比起其他村子,馬祖新村算是成立較晚的球隊。大約在民國七十八年左右,在眾人的建議下,村長把活動中心旁升旗台的草坪整平後,蓋起籃球場,住戶同時也是馬祖新村籃球隊教練黃克群認為,這座球場讓年輕人有地方可跑,當時社會上瀰漫著不少年輕人吸食毒品的負面新聞,球場可以讓年輕人有地方發洩精力,比起去外頭吃喝玩樂,在球場上的風險頂多是碰傷而已,「孩子願意下了課留在這打球,是好事!」

從那時起,村裡的男生一有空就網球場跑。根據住戶回憶,都不用約,只要下課,聽到球聲,大家就知道要去球場打球。後來在住戶石亮、楊宗憲等人的號昭下,「馬祖新村籃球隊」於是成立,並請來他們暱稱「老頭」的黃克群擔任教練,球隊正式開始訓練,並準備南征北討比賽。

球隊一開始沒有什麼經費,但是前自治會會長程建新非常鼓勵年輕人打球,於是答應贊助他們斯伯汀黃色球衣。馬祖新村籃球隊穿著這一身黃衣跟中壢市長成立的籃球對對壘,成績斐然,讓程建新非常開心,於是加碼贊助第二套Nike黑色球衣。可惜的是,球隊成立大約三年,馬祖新村就遷村了,球場後來也變成停車場,「馬祖新村籃球隊」的風光戰績就隨著球員們的兩套球衣保存在記憶裡。

籃球隊成員至今都還有聯繫,三不五時切磋球技、打打球過過癮,他們都深信:「如果籃球場再蓋回來,年輕人一定會回來打球。」

創用CC「姓名標示」圖示 本著作係採用創用 CC「姓名標示」4.0 國際權條款授權.
馬祖新村眷村文創園區和太武新村眷村文創園區已經成立專屬網站,立即前往檢視最新資訊!!
馬祖新村眷村文創園區
太武新村眷村文創園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