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藏文物


圖像
縫紉機

縫紉機

  • 類別/ 其他
  • 材質/木頭金屬
  • 取得來源/何朱靄蘭女士
  • 紀錄時間/

內容簡介

這一台縫紉機背後一個非常可愛的故事。馬祖新村72號的何奶奶告訴我們,她從小就夢想有這麼一台縫紉機。奶奶出生在一個大戶人家,她家中的四娘就有一台這樣的縫紉機,但四娘總是不願意讓孩子們接近,奶奶說,她總是趁四娘出門的時候偷偷跑上去踩一踩,過過乾癮。婚後她隨著何爺爺輾轉來到台灣,當時爺爺在馬祖服役,很少在家裡面;有一陣子奶奶犯頭痛,寫信告訴丈夫這件事之後,爺爺後來寄了五百塊錢紙鈔,叮嚀妻子拿著這些錢去看病。奶奶笑著說,她真的好想要一台縫紉機,於是她就拿著這五百塊,去買了一台。當時縫紉機要價八百,一開始眷村裡面很少有人買得起,不夠的三百塊前,奶奶就跟老闆說好用分期的方式,一個月給五十塊,用勾毛線、繡毛線花的補貼,慢慢攤還。從此以後何家屋內就經常有踩踏縫紉機的聲音,除了家庭代工以外,孩子們的衣服鞋子縫縫補補,全靠這台。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圖示 本著作係採用創用 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4.0 國際權條款授權.
馬祖新村眷村文創園區和太武新村眷村文創園區已經成立專屬網站,立即前往檢視最新資訊!!
馬祖新村眷村文創園區
太武新村眷村文創園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