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馬仔


《離散,六〇》大專院校成果展

活動時間:2017-11-24 ~ 2017-12-31

Curator:豆宜臻

Artist:豆宜臻X簡翊晉X王浩宇X王富生X張根耀

人的一生會因為各種原因面臨離散,離散對象可能是親人、朋友、家鄉故土、甚至是意識形態上的自我迷失。當時隨著國民政府來台的軍隊與眷屬面臨了一次重大的離散,幾十年過後的遷村,對居民來說是再次的離散。

離散,在人的生命道路上從一開始就在面對。馬祖新村自1957年建造完成,從建立、經營、成為模範眷村到最終遷離此地,今年(2017年)正好是六十年的甲子之時,在這特別的階段裡,我們有幸能夠聽著此地所留下的生命故事,透過自身熟悉的藝術創作手法,分享更多給大家。

我們以回望的姿態閱讀眷村歷史,展覽作品以兩種面相組織而成,其一從歷史切面談起,其二則是以眷村最終作為一個「家」的想像。全台多處的眷村在不可避免的經濟發展下命運百百種,眷村的命運可說是起於政府,興於政府,而後也終於政府。期待在本次大展覽架構之下,除了看到當年真切的精神與寶貴的回憶外,在懷舊與復古之際,政策框架與普世社會價值之下,能夠因本次活動感受更多的啟發。

▲ 大專院校成果展《離散,六〇》

馬祖新村眷村文創園區和太武新村眷村文創園區已經成立專屬網站,立即前往檢視最新資訊!!
馬祖新村眷村文創園區
太武新村眷村文創園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