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武新村

未來預計規劃成立「八二三砲戰紀念館」,保存歷史影像及資料,並透過創客、藝術家駐村,成為具有公共性及開放性的場域。

再利用空間機能設定
本區未來之空間機能設定,包括:具創客精神的coworkingspace、藝術家進駐空間、八二三砲戰紀念館/太武新村故事屋、特色賣店、特色餐飲/複合式餐飲空間等。建議初步可本案基地太武新村E、F、G 幢為主,後續待埔頂營區活化、轉運站與捷運站開闢完成後,或可藉此機會與私人地主洽談合作或交換土地之可能性,進而推展太武新村既存7 幢建築之修復再利用工作。

(一)具創客精神的co-working space
動手做,把想法實踐出來!
自造者(marker)是一群酷愛科技、熱衷實踐的人群,他們以分享技術、交流思想為樂;自造者空間(makerspace)就是提供空間或平台,結合不同自造者的外部能量,相互交流激盪、激發每個人的創造力。Marker關注的重點主要在以工程化為導向的主題上,例如電子、機械、機器人、3D列印、CNC、雷射切割機等,還包括傳統的金屬加工、木工及藝術創作,例如鑄造、手工藝品等。太武新村修復E、F、G幢後,規劃於南側鄰中央綠廊各戶1-2F及北側鄰慈安路各戶2F設置創客co-workingspace,透過不同專長的maker社群進駐,延續眷村聚合與動手作精神,並為提供不同創意、文化與體驗探索的可能。

(二)藝術家進駐空間
太武新村中央綠廊綠意參天、兩側眷舍在綠樹的映襯下顯得相當幽靜,相當適合創作者進駐創作,因此,南側鄰中央綠廊各戶1-2F設定為可供藝術家進駐、或可供marker 社群共同分享的空間。

(三)八二三砲戰紀念館/太武新村故事屋
由於太武新村31號為E、F、G三幢中最貼近太武新村始建風貌與格局者,因此設定其為八二三砲戰紀念館或太武新村故事館(名稱暫定);透過歷史、文物、情境佈置等方式,呈現太武新村的往昔時光、及與太武新村關係密切的八二三砲戰。

(四)特色賣店
為了因應埔頂營區活化設置轉運站後,相關餐飲、購物等的機能需求,本區可透過特殊懷舊的空間氛圍,與獨特的特色產品、獨立書店、文創賣店、小農食材等,具地區特性的商店引入,帶動本區的活化發展;初步設定以北側鄰慈安路各戶1-2F空間,可供各式特色賣店與marker混合設置。

(五)特色餐飲/複合式餐飲空間
因應太武新村再利用後藝術家、maker、特色賣店等的進駐使用,因而衍生的餐飲需求,故初步規劃基地北側慈安街旁各戶1F可經營不使用明火的餐飲空間(如咖啡廳、輕食餐廳、冰品店..),或1-2F設置複合式餐飲空間;後續待轉運站正式運作後,特色賣店與特色餐飲等機能,或可延伸至太武新村中軸南側之A、B、C、D各幢建築。

▲  太武新村再利用方案全區規劃配置圖

馬祖新村眷村文創園區和太武新村眷村文創園區已經成立專屬網站,立即前往檢視最新資訊!!
馬祖新村眷村文創園區
太武新村眷村文創園區